最新消息

工科海洋系李坤彥教授帶領之《碳矽半導體團隊》參加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競賽榮獲首獎「創業傑出獎」

  由科技部指導、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執行之「創新創業激勵計畫」109年第一梯次決選暨頒獎典禮,於7月3日下午假臺北小巨蛋臺灣科技新創基地(Taiwan Tech Arena, TTA)舉辦。本院工科海洋系李坤彥教授所率領之《碳矽半導體》團隊,歷經6個月與其他隊伍競爭,一路過關斬將,最後脫穎而出榮獲首獎「創業傑出獎」。

  此競賽於第一階段先篩選出40組優秀新創團隊,歷經6個月的商業模式對焦、深度培訓及團隊評選,再篩選出前20組新創團隊進入決選,再由業師針對市場趨勢、技術含量及創業決心等進行評估,最後選出此競賽的首獎「創業傑出獎」得主。每隊皆可獲得企業贊助之100萬元創業基金及科技部提供之100萬元獎勵金,是新創學研團隊進入資本市場的基石及高技術認證之創業榮譽。

  工科海洋系李坤彥教授帶領的《碳矽半導體》團隊將多年的碳化矽研究成果轉換成高利潤、高效率的半導體產品。李坤彥教授團隊研發的碳化矽功率半導體元件屬於第三代半導體產品。它具有寬能隙、高電場強度、高熱傳導係數、高熔點、低本質濃度等特性,適合在高溫、高壓及高頻的嚴苛環境下操作。產品應用的範圍涵蓋電源供應器、高效能運算系統、電動車、高鐵、再生能源及國防太空工業等,可以減少系統重量、降低功率損耗、提高效率、達到節能減碳目標。《碳矽半導體》團隊於6個月期間,透過「創新創業激勵計畫」辦公室及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連結各領域的專業師資,進行專利佈局、募資、商業模式精準化及創投/天使資金媒合的討論交流,強化各領域的專業能力,規劃碳化矽功率半導體元件的商業藍圖和佈局,成功踏出技術商業化的第一哩路。

  根據統計,全球碳化矽功率半導體元件的年複合成長率已經達到26%,市場規模超過20億美金。因此,《碳矽半導體》團隊將持續精進研發技術,積極將技術導入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提供業界最佳解決方案,並且提高我國在關鍵元件上的自主性,創造產官學参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