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機械系陳復國教授、土木系張國鎮教授榮膺109學年度財團法人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宗倬章先生講座」

財團法人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為提升本校工學院各類工程領域水準,特設立「宗倬章先生講座」,以獎勵學術地位崇高或產學合作績效卓著之教授。基金會每年提供至多2個講座名額,任期1年,期滿可再重新接受推薦或評選;曾獲2屆講座者,即成為終生榮譽,不再接受推薦或評選。本學年度獲獎人為機械系陳復國教授和土木系張國鎮教授。


陳復國教授簡介

陳復國教授畢業於本校機械系大學部,後於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取得機械工程碩士與博士學位。陳教授於1991年返回母系任教,迄今已近30年,自任教職以來,陳教授一直秉持著以作育英才為職志,熱心投入教學,曾五度榮獲教學優良獎。除教學外,陳教授亦專注於金屬成形與模具設計之學術研究,在金屬輕量化設計與成形技術獲有豐碩之研究成果,其中包括成功開發出鎂鋁合金薄板外殼之沖壓與沖鍛成形技術,並成功應用於鎂鋁合金筆記型電腦外殼沖壓件之開發與製作,該成形技術不僅為國內首創,更躍居國際領先地位,且所發表之多篇學術論文廣為國際學者引用,已然為國際學術界鎂鋁合金成形領域極具指標性之重要參考文獻。

陳教授出國求學前,曾於國內中鋼公司服務多年,擔任工程師與課長職務,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後亦獲聘美國通用汽車公司,擔任資深工程師多年,均係從事金屬成形製造領域之開發與量產工作。由於中鋼公司與美國通用汽車公司分別為國內與國際大廠,陳教授於任職期間充分養成了學術與實務應用相結合之寶貴經驗。因此回國擔任教職後,陳教授除學術研究外,亦鑽研產業技術之開發,並將研發成果與國內產業界分享,與國內業界建立了密切之產學合作關係,與陳教授合作過之國內業者涵蓋:汽車、機車、鋼鐵、航太、電子、模具等產業。

陳教授是將板金沖壓CAE電腦輔助設計技術導入國內的首位學者,近十餘年來,舉凡國內知名沖壓模具廠商之CAE電腦輔助設計技術大都是由陳教授協助建立,不但大幅提升了國內業者之模具設計技術能力與縮短模具開發時程,同時更具備與客戶同步開發之國際競爭優勢。除CAE技術之導入外,陳教授亦技術指導國內多家廠商建立新設金屬成形工廠所需之能力,其中包括協助國內知名電子公司建立自有之沖壓成形工廠,以及國內知名傳統產業公司建立新設之汽車零組件管件液壓成形工廠,提供建廠所需之成形技術以及技術能量之建置,前者沖壓成形工廠已成為該電子公司獲利績優之單位,而後者管件液壓成形工廠於建廠完成後兩年即廣接德國BMW汽車零部件之訂單。陳教授近二十年來積極熱心投入產學合作之技術研發,不遺餘力輔助國內業者建立成形技術,績效十分顯著亮眼,對於提升國內產業技術貢獻厥偉、影響甚鉅,也因此,陳教授在國內沖壓模具產業界頗負盛名,其金屬成形之技術能力更備受業界推崇。


張國鎮教授簡介

張國鎮教授為現任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之特聘教授。於1991年回台灣大學任教之前,在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擔任研究助理教授和副教授,並同時於美國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工作了6年。在過去30多年的教學以及研究生涯中,指導了來自美國和台灣共20多位博士生和100多位碩士生的研究論文,其中有多位在日本、韓國及台灣主要大學擔任教職。

張教授多年來帶領研究團隊整合國內外研發能量,積極推動地震工程科技之研發及落實應用,提昇台大土木系及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之國際聲譽及在地價值。在土木系系主任任內完成土木研究大樓之募款、規劃及興建,有效提升台大土木系之國際競爭力並舒緩土木系及工學院教學研究空間不足之壓力;在國家實驗研究院地震中心主任任內,除整合國內地震工程之研發能量,主導推動創新研究外,並積極爭取預算、規劃及興建第二實驗設施,以進行近斷層地震及高樓層地震模擬等相關研究,以研擬經濟有效之耐震對策作為規範修訂參考,已將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建構為世界級地震工程研究重鎮,從而創造在地價值,邁向全球卓越。

在專業研發方面,張教授在地震工程及建築物和橋梁多重災害方面的相關研究經歷包括鋼筋混凝土結構及橋梁之耐震行為及補強、結構隔減震與健康監測診斷系統之發展以及預鑄橋墩之耐震行為等,相關研究成果除法表於期刊論文外,多已落實於工程實務應用,其中結構隔減震之研究成果並已納入國內建築物及橋梁耐震設計規範之專章。目前的研究方向囊括結構控制、創新橋梁支承系統、使用先進感測技術之結構多重危害健康監測系統,以及關鍵基礎設施構造物之區域型概念防震先進技術之研發等。研究成果截至目前為止,已發表190餘篇SCI論文於國際SCI期刊及國內之相關工程學刊,並擁有二十多項與研究相關的專利,先後獲得美國工程師學會TY Lin論文獎、中國工程院光華工程科技獎、中國土木水利學會工程獎章、俄羅斯國際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師學會詹天佑論文獎及工程論文獎、經濟部財產局2013年國家發明創作獎、中華民國管理學會2012年科技管理獎,及國家實驗研究院傑出科技貢獻獎學術研究類與技術發展類首獎等。

綜上所言,陳復國教授和張國鎮教授之教學、研究、服務各方面表現卓越,獲選為「宗倬章先生講座」,乃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