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工學院陳文章院長榮膺第24屆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殊榮

  教育部22日舉辦第24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第3屆國家產學大師獎及第64屆學術獎頒奬典禮,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擔任頒獎人,表揚20位得主。其中,本院陳院長為電子與光電高分子材料及高分子奈米材料領域翹楚,從事跨國研究,在國際學術上具舉足輕重地位,榮膺第24屆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殊榮。

  陳院長25年前投身於電子與光電高分子材料及高分子奈米材料領域,作為領導臺灣高分子奈米複合光電和半導體材料的研發先鋒,不但成為全球最早做出高均勻度、高折射率壓克力奈米複合光學膜的學者,還締造許多貢獻卓著的產學合作佳績。陳院長擅長研究高透光性的光學導電薄膜,可廣泛應用在眼鏡、半導體晶圓、手機、電腦螢幕等 3C 產品,因應不同產品的需求,薄膜的厚度從100 奈米到數百微米(1微米=1000奈米)都有,在寬達千倍的範圍裡,還能維持住光學薄膜的透光性、物理特性、機械性質和彈性,歸功於陳院長研究團隊高超的獨門功夫。在高分子光電材料領域,陳院長學術生涯至今共發表419篇期刊論文,獲得58項發明專利,技轉給臺灣材料化學相關公司或用產學合作方式落實開發技術衍生的總金額超過一億元,估計影響產值高達幾十億元,不只在臺灣,放眼全球都是此領域的佼佼者。

  能夠成為國家講座得主,陳院長感到十分榮幸,也希望自己能夠發揮更多影響力,協助臺灣高分子材料的人才培育和產業發展,進而引領臺灣持續與全世界各國併肩帶動學術研究與產業創新發展。「胸懷理想,勇於追夢」是陳院長的座右銘,陳院長鼓勵學生懷有抱負,並且勤奮努力持之以恆朝理想前進,勉勵年輕學子勇敢踏出舒適圈,不要放棄追尋夢想,才能夠成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