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大專校院機電創意實作競賽 機械系蔡曜陽教授團隊奪冠

  財團法人臺中市澄德科技教育基金會,6日在台中舉行「2021大專校院機電暨智慧創意實作競賽」頒獎典禮,由本校機械系蔡曜陽教授所率團隊「福利熊水果探險隊」奪冠。此項比賽有來自全臺50所大專校院共300餘支隊伍參賽,歷經初賽、複審等遴選,最後由16支隊伍進入決賽;前三名分別由臺大、清大與陽明交通大學團隊摘下,贊助商明樁電機特別獎則由成功大學團隊獲得。典禮邀請臺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臺中市教育局局長楊振昇與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等貴賓頒獎,與現場數百名師生共襄盛舉。

  本校獲得冠軍的機械系研究生團隊,作品為「雕模放電加工之電極智慧設計」。研究團隊表示,放電加工的前置作業耗時,需要人工操作與經驗繪製電極圖檔;本研究透過圖檔中的幾何與拓樸資訊,建立特徵辨識演算法,以達到電極圖檔的自動生成。

  澄德科技基金會董事長周秋祝受訪時表示,基金會的願景是建立平台協助機電相關產業進行人才培育與轉型升級,將產業及學界的資源做有效的整合,讓MIT繼續在世界舞台發光。舉辦全國性競賽的目的就是實踐願景,鼓勵大專校院的師生運用理論於實務,整合機電技術於產品創新,以培養具團隊合作精神之專業人才。


機械系蔡曜陽教授所率團隊「福利熊水果探險隊」獲獎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