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5G智慧製造產業旗艦團隊暨產業聚落聯盟啟航大會圓滿落幕


聯盟成立大會貴賓合影:柯拔希會長(左起)、蘇治芬委員、許文憲理事長、本校管校長、邱求慧處長、本校機械系覺文郁特聘教授與李百祺研發長。

  本校2022年1月19日於臺大應力所國際會議廳舉行「5G智慧製造產業旗艦團隊與產業聚落聯盟」成立大會,此次由本校研發處、工學院及機械工程系敬邀籌辦,與會貴賓有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立法院蘇治芬委員、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許文憲理事長、及台灣智慧製造大聯盟柯拔希會長,以及參與計畫包含本校共5間學校、15家業者、2家法人單位代表及合作廠商等產、官、學、研單位代表蒞臨與會。大會在完成啟航儀式後,由管中閔校長開場致詞,致詞中提到此次計畫的產、官、學、研合作模式為難得的嘗試,不僅可以為學校培育優秀的碩、博士生,更是可以協助與金屬加工業在數位轉型及智慧製造上共同創新進步。也提及近兩年來學校推動的未來大學自主學習空間,期盼未來大學與此計畫的產學合作精神可以互相學習。最後在計畫主持人覺文郁特聘教授分享交流與參觀技術展示後,活動圓滿落幕。

  5G(第五代移動通訊系統)具有「高速度」、「低延遲」、「多連結」3大特點,將帶給人類更便利的生活。為迎接5G通訊時代、開發5G工業應用情境,協助產業數位轉型,由經濟部技術處推動國內的產官學研等單位,共同籌組–「5G智慧製造產業旗艦團隊與產業聚落聯盟」,包含國立臺灣大學等5間學校、15家業者、2家法人等,集眾人之力將臺灣相關設備打入國際產業鏈。臺大機械工程學系覺文郁特聘教授獲得經濟部技術處補助,執行「應用5G工業物聯網推動CNC工具機產業數位轉型與雲端加值服務計畫」。

  「5G智慧製造產業旗艦團隊與產業聚落聯盟」號召ICT產業、高階工具廠、關鍵零組件業者、自動化廠商、汽車與電動車產業、水五金產業、航太製造產業等多個產業面向。此旗艦團隊成員包含主導的臺大,以及清大、虎尾、中正、成大五間大專院校;漢翔、宇隆、保勝、寶嘉誠、引興、宏奇、程泰、大立、凱柏、東台、瀧澤、奕達、金豐、中華電信以及中光電智能感測十五家業者;工研院以及精機中心二家法人等眾多產學研聯盟成員共同籌組而成,串聯產學研三大領域,針對我國金屬加工產業上中下游,包含CNC零組件製造、CNC整機製造、CNC加工智慧製造等所面臨的產業技術缺口,提出數位轉型與加值服務解決方案。

  透過此聯盟促進異業跨業結盟聚落整合,將有效結合臺灣機械產業與ICT產業專長,協助智慧機械產業落實於自主化設備與零組件,導入AI、IOT、AR、5G的新創技術,加速臺灣開發智慧化模組推廣到國內外市場。另同時協助中小企業與智慧機械進行產業數位轉型,將老師傅的經驗加以數位化與智慧化,提供一系列可彈性、快速複製、智慧化數位化系統,可因應訂單與產品的快速變化時代,未來聯盟將定期舉辦技術交流會,透過定期技術深耕交流,以滿足終端產業為技術出海口導向,開發與衍生國內新創公司或產品,全面提升臺灣產業設備製造能力與核心技術掌握,搶佔國際設備市場。

  經濟部技術處及計畫執行單位將依據價創計畫精神培養扶植新創團隊,於本計畫期末由旗艦團隊成員成立一新創公司團隊,以永續服務精神解決國內外金屬加工產業痛點。藉由達成「智造整平台、服務贏未來」的目標,突破產業毛利率天花板,讓臺灣設備打入國際高階製造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