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9及110年度工學院「傑出企業家講座」

  為表揚傑出人士在自行創業或經營事業的傑出表現,本校工學院於101年訂定「國立臺灣大學工學院傑出企業家講座遴選辦法」,歷年來已甄選表揚多位傑出人士。

  109年度工學院「傑出企業家講座」之獲獎人為達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林正一董事長、台灣石化合成股份有限公司吳澄清董事長及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彭双浪董事長等3位;110年度之獲獎人則為亞新工程顧問集團莫若楫總裁、建大集團楊銀明總裁、振鋒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洪榮德董事長及新光合成纖維股份有限公司吳東昇董事長等4位。以上獲獎人於相關領域事業經營表現均非常傑出,殊堪為同業及後進模範表率。

  林正一董事長、莫若楫總裁、楊銀明總裁及吳東昇董事長分別於本(111)年4月29日、1月12日、4月15日及4月8日蒞臨發表專題演講;洪榮德董事長因演講延期,將另專文介紹。吳澄清董事長及彭双浪董事長之事蹟,請另參閱日前報導:http://www.eng.ntu.edu.tw/tc/news_in.aspx?id=2178&chk=baa833e2-cbff-4264-a0f2-e55db7783212&mid=9&cid=81&param=pn%3d3%26mid%3d9%26cid%3d81%26key%3d

 


 

林正一董事長

演講主題Daxin Materials Corporation – A Materials Design House and More

工學院陳文章院長頒贈傑出企業家講座予達興材料林正一董事長(左)。

事蹟簡介

  林正一董事長1982年博士畢業後,先在美國貝爾實驗室從事研究並擔任技術經理18年,2000年返台接任友達光電副總經理,負責玻璃基板生產工廠之建廠重任。林博士深知技術自主的重要性,調整原來仰賴國際技術移轉的模式,轉變為自行開發並掌握光電技術的先機,一路下來讓友達光電保持從3.5代到7.5代均為國內首先量產之紀錄;這不僅促成友達光電的成就,也帶動整個臺灣面板產業供應鏈的升級。

  2006年林博士轉任達興材料董事長暨執行長,致力於關鍵化學材料之開發。有別於其他化工材料廠,林博士特別重視具研發能量團隊的培養,堅持親自面試每一位研發人員。在林博士領導下,公司之研發領域從LCD化學材料逐步擴大至觸控面板材料、先進半導體封裝材料、綠能材料等,並於2010年榮獲第十屆顯示器元件產品技術獎「傑出產品獎」,成為台灣第一家獲此殊榮的化學材料公司。公司也於成立短短六年內,即於2012年掛牌上市,為首家特用化學材料Design House之上市公司,營收於2017年已逾39億元。

  抱持著回饋校園及獎勵高等化學教育精神,林博士於2010年設立「達興材料博士班獎學金」鼓勵臺清交成四校之博士班優秀學子,期能為台灣高等化學材料研究人才的培育盡一份心力。


 

莫若楫總裁

演講主題─工程顧問業的酸甜苦辣

工學院陳文章院長頒贈傑出企業家講座予亞新集團莫若楫總裁(右)。

事蹟簡介

  莫若楫總裁曾任教於耶魯大學及亞洲理工學院,在亞洲理工學院執教期間教育無數國內外工程界精英骨幹,也曾擔任過系主任、副校長兼教務長,1999年並榮獲該校頒發榮譽博士學位,迄今仍被許多土木工程界人士尊稱為「莫老師」。

  為拓展學術與技術交流,1967年莫總裁創立東南亞大地工程學會並擔任會長,屢次主辦跨領域的國際學術會議,引進國際會議,研討會及學會來到亞洲地區,持續推動臺灣大地工程界的國際化,也獲致國內外諸多榮譽肯定。

  莫總裁與兄長莫若礪博士返國共同創立亞新工程顧問公司,亞新集團為純粹的民間公司,自1975年創業,積極參與國內外各項重大工程,引進新工法、新技術在國內紮根,從最早期以大地工程作為主要市場發展,歷經43年的成長與蛻變,亞新集團在東南亞地區已然是首屈一指的工程顧問集團,擁有一千兩百餘位具有不同專業領域的技術人員,分公司及關係企業分布於大中華地區和東南亞地區,將這些地區緊密結合為一個共同體,建構分享完整的專業服務網絡。

  莫總裁也曾先後擔任國內相關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協助技師們向經濟部爭取研擬執行業務範圍、權力責任等相關法規,對於土木技師公會有相當的貢獻。當時並積極推動政府設置大地工程技師來負責大地相關領域。

  自亞新公司成立以來,莫總裁參與的國內外代表性工程有:松山機場穿越地下道工程、協助臺北捷運潛盾隧道及深開挖工程的大地相關議題、泰國曼谷第二國際機場地質改良設計及監造工作等等,這些項目中引進的工法、建立之觀測網或工程規模,對於工程界均有指標性意義。此外,莫若楫總裁亦帶領同仁參與臺灣高速鐵路、泰國曼谷捷運線、臺灣污水處理項目、臺灣地區地質測繪研究、北京安捷公司提供中國地鐵的風險管理服務等工作,並發表超過600篇技術論,實屬國際臺灣大地工程界的教父及兼具學術與實務的當代大師。


 

楊銀明總裁

演講主題─輪胎發展史

工學院陳文章院長頒贈傑出企業家講座予建大集團楊銀明總裁(右)。

事蹟簡介

  楊銀明總裁於1973年返國接任建大工業總經理,積極擴展歐美外銷市場,建構建大輪胎品牌。1991年接任建大工業董事長後,更陸續至中國深圳、昆山、天津及越南、印尼各國設廠。在其主導經營的20年來,建大集團年營業額由20億元,成長至約340億元,將原本在臺灣數百人的公司,擴展成為現今擁有全球員工數約1.12萬人的企業,產品行銷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成為臺灣第二大的輪胎公司。

  楊總裁深耕本業,獎勵創新,打破傳統代工生產的經營型態,跳脫價格競爭的紅海市場,奠定企業永續成長之利基,並長期致力於提升輪胎科技,朝國際化及多元化發展,透過積極經營自有品牌,多元發展運動行銷成功跳脫框架,配合運動行銷,一步步提升建大在國際能見度與知名度,開創新局。此外,楊總裁曾先後擔任臺灣區橡膠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臺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為推動臺灣橡膠工業發展親力親為。同時成立建大文教基金會,贊助在地社區建設,豐富社區藝文活動,發揚學術文化,為社會慈善公益事務不遺餘力。在推動企業永續發展以及擔負企業社會責任方面,楊總裁殊堪業界的典範。

  對於母校化工系,楊總裁也協助該系一館外牆整修與屋頂防水工程募款2128萬,並率先認捐500萬。另外與其他系友共同推動成立化工系永續基金,對系務長遠發展有重大貢獻。


 

吳東昇董事長

演講主題─後疫情時代的生活與經營

工學院陳文章院長頒贈傑出企業家講座予新光合纖吳東昇董事長(左)。

事蹟簡介

  畢業於本校法律系,吳東昇董事長完成在臺學業後赴美深造,取得哈佛大學法學、企管雙碩士、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學位,及紐約州執業律師資格。返臺初期投身公職,曾擔任立法委員及國大代表。結束長達12年的從政生涯後,2004年回歸企業,現擔任新光合成纖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新光合纖已成立五十年,吳董事長以「實事求是,按部就班;公正透明,互信團隊」的核心理念,帶領團隊穩健成長。重視組織心態年輕化,積極引進創新人才,並培育年輕一輩的新血,持續教育,以厚植公司人力品質,為傳統產業注入新世代的能量。新光合纖於2007年獲經濟部技術處業界科專計畫優良成果表揚、2009年獲經濟部第十屆工業精銳獎,並於2014年台北國際發明展以4T短纖專利、四孔中空短纖專利奪下金牌及銀牌獎,研發成績斐然。公司獲利率逐年上升,為臺灣百大生產事業,採取多角化經營策略,除了塑膠、化纖產品外,也以創立子公司的方式發展光電事業,拓展企業版圖。近年環保議題以宣導、政策、貿易等模式大幅影響了製造業的發展,新光合纖也順應潮流,投入環保材料的研發製造,已有多項環保纖維產品進入市場,以求為全球永續發展貢獻心力。

  不僅在企業經營方面,吳東昇董事長於文化事業上也頗有耕耘。於1982年創立允晨文化出版社,出版余英時、李亦園、白先勇等當代大師的代表性作品,多次榮獲金鼎獎殊榮。1995年擔任立法委員期間,以新竹的「金廣福公館」古蹟為名,創立金廣福文教基金會,深耕在地多年。吳董事長整合各方資源,將當時面臨保存危機的姜阿新洋樓、忠恕堂等重要歷史建築重新翻修,安排導覽資源,人們方有機會一見百年建築風貌,認識北埔客家文化。2022年為臺灣文化協會創立百年,文化部首度設立「文協獎章」,授予吳董事長「文化資產與綜合組文協組」獎項,以表彰其在出版、文化資產保留領域的貢獻。

  吳董事長在演講中勉勵本校的同學,除了主修的學科知識,也要盡量保持對知識學習的開放,不要自我設限。科學與人文是相輔相成的領域,學科學的人若能多涉獵人文方面的知識,便能更加瞭解人的需求,以科學幫助人類發展。他引用Stewart Brand—矽谷文化的報導與代表者,曾是Steven Jobs啓發者的話:大家不要只看到創新、科技的一面,其實是後面的文化底蘊,造就了今天的矽谷,這才是大家應該追求的真創新文化與真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