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化工系陳賢燁教授團隊榮獲2022馬來西亞MTE-SDG永續國際發明獎金獎

  今年共有來自世界各國共217個團隊作品參加 2022年馬來西亞MTE-SDG永續國際發明獎,臺灣代表團隊共獲得1金6銀,得來不易。代表團唯一金牌獎由本院化工系教授陳賢燁率領的師生團隊所獲得,其發明作品為「氣相製程技術創建多功能細菌淨水裝置膠囊」,能有效提升環境水污染處理效能。期望得以藉由此產品,有效率的循環使用水資源,使現今水資源不足以及水質不潔的問題得以解決,達到更高條件的衛生品質,落實淨水及衛生的永續發展的精神。淨水品質的提升也將帶動人們的健康福祉,促進世界各地大眾都能擁有舒適的生活環境。

  此項發明獎的目標有別於其它的發明競賽,針對永續發展具有特殊指標意義,新創發明作品需要符合聯合國17項SDGs永續發展目標後,才得以代表臺灣參加,難度與門檻更勝以往。

  此次獲得金牌的「氣相製程技術創建多功能細菌淨水裝置膠囊」,是利用創新的綠色氣相高分子材料製造技術。氣相沉積製程是個無毒無溶劑,反應率接近100%並可規模化的環保製程方式,使用FDA認證的高生物相容性高分子材料,創建出多孔多功能的高效率濾水裝置制,成本非常低,非常適合低成本大量生產。透過減少污染物、廢棄物、危險化學物質與材料釋放等方式改善水質,降低未處理廢水的比例,提高水資源的回收和安全再用率,確保水資源永續的供應與回收。

  淨水膠囊產品內含環境分解細菌,並使用生物相容性超高的高分子材料達到誘導細菌大量產生活性酵素,能大幅增加細菌對環境污染產生加速分解功效。淨水膠囊除了內含大量活性酵素細菌之外,還可以在製造過程中額外添加廢棄物回收的活性碳,具備加成功能可以吸收水污染中的重金屬。得獎技術已取得美國、臺灣、日本及韓國等多國專利發明,並已與上市公司進行產學合作以及技術轉移當中,期望未來量產後的產品能有效使用生質循環概念,解決環境水資源污染問題並落實淨水及衛生的永續發展精神,確保人人都享有潔淨、衛生的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