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土木工程學系將提供全英文大學部課程

面對全球化的風潮,提供學生一個國際化學習環境,一直是本校土木工程學系(以下簡稱本系)努力的方向之一。而提供英語教學環境,以吸引優質的國際學生來本系學習,同時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本地學生,是創造優質的國際化學習環境的一個重要手段。本系過去在研究所的課程方面,已有如地震工程領域的全英文課程,在許多專業領域也提供了足夠的英文授課,來滿足外籍生畢業所需的修課學分。但在大學部的課程方面,雖然在英文授課上持續有所成長,也一直有招收外籍學位生,但因一直還未能提供全英文課程,所招收的外籍生必須具備一定的中文能力,大大地限制了外籍學位生的來源,也不利於與國外學校進行大學部的雙(聯)學位、聯合學位、及交換學生等國際教育合作。

因此,本系自前年(2017年)即開始規劃推動大學部的全英文課程。首先,我們先分析了本系大學部畢業要求的131學分共分7類,其中A類校訂共同必修科目、B類校定通識科目、C類系定一般共同必科目,共計36學分、12門課程,此由外系開設,需要請校方統籌協助全英語化;餘D、E類為本系必修科目及F、G選修科目,共計87學分需由本系自行開設英語授課課程。接著,我們分析了本系106學年度所開授的課程,其中中文授課占51%,英語友善課程 16%,全英語授課33%。若以課程類別來說,以G類100%全英語授課為最優,其次為英語友善及全英語課程合計占45%的D類為次優,接下來E、F英語化程度差異不大,八成皆為中文授課。

因本系的必修課程皆以開設三班為原則,我們將三班中的一班改為全英語授課,另兩班維持不變,讓同學自由選班(當然各班還是會有人數限制),以兼顧本地學生及外籍學生之學習權益及學習效益。系訂選修學分的部分,則先求開授出足夠的英文授課學分,滿足外籍生的畢業需求,未來再逐年增加英文授課選修課程的數量。而在校訂共同必修科目、校定通識科目、系定一般共同必科目的英語授課方面,則由學校集中資源統一處理,提供本系學生選修。

本系於是從107學年度在教務處的支持下,啟動了一個三年的工作計畫。第一年的工作重點在課程教材英語化之準備及相關因應及配套措施之建立,務使英語專班之必修課程在108學年度達到100%,選修學分在108學年度達到有足夠的英語授課課程可供選擇。此部分在本系教師及助教的共同努力,同學及職員們的共同支持與協助之下,應可達成目標,即將於108學年度正式提供一班全英語授課的學士學位課程。第二年的工作重點在英語授課的實施、檢討與修正。除了補強因故尚未英語授課的部份,也要努力加開選修的英語授課課程。第三年的工作重點則在持續第二年的實施、檢討、修正與補強,加上優化及加強永續經營的努力,如學位生招生、雙學位簽約及實施等工作。

雖然108學年度還沒到來,但此全英文班的招生已經收到很好的迴響。今年共有30位來自18個國家的申請者,最後在經過嚴格的書面審查與線上口試後,我們錄取了12位同學。還有,我們也得以跟香港城市大學的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簽訂了學士雙學位計畫,同學的一、四年級在自己的學校學習,二、三年級在對方學校學習,四年內完成雙方要求的課程學習,及同時取得雙方的學士學位。108學年度即會有2位香港城市大學的同學來本系修習雙學位的二年級課程。此外,我們也有更好的環境吸引更多優秀的國際交換學生來本系與同學切磋與交流。

提供英語教學環境,以吸引優質的國際學生來共同創造優質的國際化學習環境,只是一個開始。教育行政環境的國際化也是必須持續且更加努力的一環。而且,一個系的國際化環境也不能自外於所處學校的國際化環境,因此希望本系的努力可以達拋磚引玉之效,讓本校的國際化環境能在更多人的共同努力與支持下,早日達到世界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