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工業工程所高階主管班碩士生黃騰龍獲頒2020安永企業家獎

  本院工業工程學研究所跨領域整合與創新高階主管碩士在職專班學生黃騰龍(108級)獲頒「2020安永企業家獎」,表彰其經營企業不斷追求創新,擁有宏大願景並努力實踐臺灣企業家的精神與成就。歷來以「企業家奧林匹克」之名享譽全球的「安永企業家獎」由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創辦,為全球第一個表彰優秀企業家的國際性獎項,作為全球「創業表現的終極指標,企業競賽的奧林匹克」尋找的正是用理想改變人生與世界,用熱情實踐理念的企業家與領導者!Amazon(亞馬遜)網路書店創辦人Jeff Bezos(傑夫.貝佐斯)、Yahoo!(雅虎)創始人楊致遠、佳世達科技陳其宏董事長、友嘉集團朱志洋總裁等企業家都曾是「安永企業家獎」得主。2020安永企業家獎頒獎典禮於11月27日舉行,以「雄心壯闊、勢不可擋」為主題,由安永企業家獎卓越企業家們分享其經營企業一路走來的歷程,及在目前新冠疫情等因素影響全球經濟及大環境充滿不確定性的挑戰下,如何帶領企業走在趨勢前端,跨步邁進的前瞻策略及經營心法。

  長聲工業(股)公司專注設計高階印刷機種,挑戰美國市場,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但經營過程並非一帆風順,長聲曾遭遇關稅戰、金融海嘯等諸多挑戰,但黃騰龍秉持決心突圍,持續創新朝高階設備市場發展。黃騰龍也積極創新新世代產品,導入工業4.0概念,發起流程、製程、組織三面向的破壞式創新變革,組裝流程加快,也同時提高生產效能與品質,重新定位專注在想要的客群上,徹底改善企業體質。

  黃騰龍表示,1990年代臺灣成本優勢漸失,臺灣Flexo印刷機的全球定位難以突破,面臨轉型與產業革新挑戰,在貿易條件不佳、資源缺乏、淺碟型市場的先天環境下,創始團隊毅然選擇從逆境出發,走一條自己的路!初期的困境,面臨財務窘迫、資源缺乏、產品改良期、價格落後同業、成本偏高、沒有品牌價值的時期,儘管在團隊不屈不撓,創新研發的堅定意志下,經營依然異常艱辛!跌宕起伏的國際環境,展現了黃騰龍與團隊面對逆境與突圍的特質,2005年在艱困的處境之下,以市場革新為出發點,擬定以「價值」為核心,全面改造的行銷系統,展開一連串市場活動,大幅度改善了價格與銷售量,營運慢慢走出生存困境!

  未站穩腳步,2006年又遭逢「大陸關稅壁壘」衝擊。當時大陸占其公司營收將近75%,大陸為了扶持其國內產業,運用國家力量進行關稅貿易戰,甚至在ECFA通過後,反而大幅度增加Flexo印刷機關稅,一時間,所有進口品牌難以招架,全線潰敗,國際同業幾乎無一倖免,而其公司仰賴大陸市場75%的營收比例,預期影響甚巨,使的公司內部瀰漫悲觀氛圍,其與團隊無畏危機的特質,展開了逆境中獨特的行銷策略,啟動「重設客群」、「價值行銷」、「研發行銷」等三大行銷行動,隔年2007,全球同業在大陸市場全線撤守,其營收卻逆勢成長47%,幾乎獨佔大陸進口設備,據此一役,成功突圍,深植了市場品牌地位,更奠基了公司未來發展的基石。

  剛送走關稅壁壘,隨即又迎來2008金融風暴,全球影響所及,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企業瀰漫關閉、裁員、無薪假、減薪,全球經濟陷於水深火熱,遭逢逆勢,整個供應鏈也一片愁雲慘霧,值此之際,經營團隊希望維持員工生計的信念,促成黃騰龍引領供應鏈形成『共同接單聯盟』,與供應商合作降低15%成本,並由長聲策略性組織動員對外接單。此一創舉不僅奏效,大幅逆勢成長!需要天天加班消化訂單、並於同年擴廠,隔年再次擴廠的局面。自此奠定臺灣領導地位,同年躍居亞洲第一。

  為求破除既定的「臺灣製造」的定位框架,團隊奮力一搏,展開了包含行銷、產品、客群的改革,打開了產地價格天花板,售價增長近250%,價格同為頂級設備之列!開啟「臺灣製造」新的產業格局!在品牌定位策略,選擇挑戰日本市場,在2012年引領台灣設備登陸日本,並且陸續拿下日本前四大集團,就此突破台灣品牌定位格局,登上全球高階設備之列。再以『新加坡之役』區域行銷策略,靈活與縝密的「定位行銷策略」,有效建立市場品牌地位,開啟了高階品牌領導者的基礎!爾後,企業歷經多次的變革,黃騰龍數次帶領企業轉型,無畏短期衝擊,勇於逆境中突圍,於2018年啟動製造能力、組織效能、市場布局、公司品格的四大改革,發起行動+掌聲的全員運動,使得營收創歷年新高,再次為長聲開創新的局面,其傑出成就亦榮獲第37屆國家傑出經理獎、第16屆國家品牌玉山獎傑出企業領導人、第38屆創業楷模等肯定。

  黃騰龍董事長堅持以臺灣製造,打造世界級的品牌之路!長聲公司領先創新的設計思維,加上突破性的應用技術,結合工業設計的美感,定位與價格位列全球頂尖設備之流,從管理、產品與思維代表臺灣面向國際化,成為世界一流品牌行列。縱使我們各項資源非常匱乏,我們仍以100%臺灣資源,展現最佳企業團隊間的協作,整合出領先亞洲的產品競爭力!堅信『臺灣設備應該用臺灣的靈魂,打造世界級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