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9年度工學院「院務發展貢獻獎」

  本院為表彰校友、社會人士及機構對學院軟硬體建設或學術發展的重大貢獻,自107年起設置「院務發展貢獻獎」,於每年度重要慶典活動頒贈獎座,以感謝其對工學院的貢獻。

  109年度獲選得獎者為本院應用力學研究所李世光教授、企業家旅館有限公司郭秋榆董事長、宏昇營造股份有限公司郭倍宏總監、李長榮集團前技術長石聰賢博士及商之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並於110年1月14日舉行頒贈典禮,由工學院陳文章院長致贈獎座予獲獎人士及企業。


李世光教授事蹟簡介

跨領域整合:推動奈米科技人才培育

  李世光教授以「終身學習」、「跨領域整合」為主軸做為核心理念,將奈米教育向下延伸至小學、國中、高中,並同時向上推廣至大學研究所等各教育階段。相關理念獲得全球領導學者*好評,部分成果授權泰國政府,成為該國科學年推動的重要主軸與基礎,創造科技計畫國際合作的新典範。

學界科專及學研合作

  除推動成立「台大工研院合設奈米研究中心」外,李世光教授帶領研究團隊應用生醫晶片內捕捉生物分子的鏈結子,研發出全球第一個經證實可破壞 SARS 病毒致毒性的化合物「台大抗煞一號」,並與業界合作發展清潔劑、乾洗手、口罩、防護衣等一系列預防性醫護設備,落實產學合作與一流研究團隊服務社會之責任,貢獻卓著。

  其後持續台大抗煞一號化合物的研究,一路延伸到2008年開發出「非氟系駐極體」材料,開創駐極體材料於軟性電子應用的新紀元。應用駐極體材料,與工研院合作開發之「紙喇叭」榮獲2009年華爾街日報Technology Innovation Awards、德國Red Dot等國際獎項,並獲邀於2010年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展出,作為代表台灣之五大技術之一。李世光教授長年致力推動產官學研合作的無縫接軌,在此合作模式中展現出良好成效,並獲致傑出成果。


郭秋榆董事長事蹟簡介

  郭秋榆董事長家族經營企業家等飯店,對房屋建築的使用與維護管理有獨到的專業能力。美國學成後即歸國,於中興顧問及樹德營造任職工地主任,集理論與實務一身,善盡土木人之使命,對國家貢獻所學。具有傑出土木、建築專業,在臺灣及中國大陸建設無數。他也於民國79年,成立營建公司,發展頂尖施工機械,其高空作業塔吊,分別使用於長冮跨河大橋及南京第一高樓之施工,皆創當時國產之最高紀錄。是臺大土木系兼重實務之成功工程企業家

  自民國96年1月1日起擔任第五、六、八、九屆臺大土木系基金會董事有12年之久,熱心推動以提昇土木工程科技水準、協助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所與國立臺灣大學土木系所校友聯誼會發展,不遺餘力。

重大貢獻

l 協助母系籌設臺大土木文教基金會,捐助排行榜第一。
l 捐款協助母系進行館舍整修。
l 民國100年成立土木系原住民獎學金,迄今已有21位學生在學4年間,每年都獲得獎學金資助。


郭倍宏總監事蹟簡介

  郭倍宏總監為第六、七屆臺大土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也是土木系校友會第20、21、27、28屆理事,熱心推動各項業務,對提昇土木工程科技水準、協助土木系與土木系校友聯誼會發展不遺餘力。此外,秉持服務校友的精神,慷慨提供高雄公司的辦公室,讓土木系校友聯誼會設立南區聯絡中心,並自願義務擔任聯絡中心主任,加強推動土木系校友會的聯繫與服務功能。

  於母系亦熱心捐助高達470萬元,其中包含一台價值280萬元的專業精密水刀切割機,幫助學生實作課程更省時便力,對土木系推動基石(keystone)課程尤為重要。99年土木系館進行改善公共空間環境工程時,個人捐款115萬元,並協助籌湊其他款項,使工程能順利推動及完成。

獲獎榮耀

l 國家品牌玉山獎傑出企業領導人全國首獎:第7屆(宏昇營造董事長)、第15屆(民視公司董事長)
l 第38屆亞太營聯會Dr. Yeoh Tiong Lay卓越獎座
l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系傑出校友

工程獲獎

l 國家建築金質獎2004-2020年施工品質類、公共工程類及規劃設計類20次 全國首獎及35座金質獎
l 2011年、2014~2016年四度榮獲國際專案管理學會標竿企業獎
l 宏昇/宏舜團隊連續15年取得國家優良營造商及建商認證標章(2007-2021)

社會公益

l 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61屆總委長老
l 財團法人台南神學院董事
l 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雄宣教中心董事
l 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伯大尼之家董事
l 喜樂島聯盟總召集人及秘書長
l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美國本部主席
l 美國「台灣學生」發行人、台灣學生社社長


石聰賢博士事蹟簡介

  石博士畢業於本校化工系,1970年赴美加州柏克萊大學深造,1974年獲得加大化學工程博士學位,在美國化學工程工業界任職近30 年,2009年回臺於李長榮集團擔任技術長,期間促成多項化工系與李長榮公司的產學合作研究。

  2015年石博士與同為化工系校友的夫人張芬英女士聯名捐贈本校新臺幣150 萬元,設立「聰賢芬英創新程序設計獎學金」及永續基金專戶,資助化工系每年辦理程序設計競賽,每年提供獎學金,獎助最佳創意、最佳設計及程序設計佳作團隊,鼓勵化工系學生在化工程序設計系列課程能夠有創新的思維以及嚴謹的設計。

  在近年持續捐款下,石博士的捐贈總額已超過200萬元,其並承諾將繼續挹注永續獎學金,協助化工系培育人才及研究發展,對協助化工系培育人才及研究發展具重大貢獻。


商之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事蹟簡介

  商之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促進生醫資訊、生醫電子、生醫影像相關領域之教育及人才培育,自2015年起於本院醫工系設立「商之器科技醫學工程研究獎學金」,獎勵該系學生從事相關領域之研究,以培養優秀的醫工產業人才,目前已提供130萬元獎學金,獎勵20位醫學工程學系的優秀學生。

  除了持續鼓勵學生努力向學,致力研究,2020年更增設「希望助學獎」,以期於鼓勵學生努力向學、致力相關領域研究的目標下,能提供清寒學生更多機會,培育莘莘學子。

  在接下來的5年,商之器科技將延續自2015年開始與臺大的產學合作計畫,持續推動生醫資訊、生醫電子、生醫影像相關領域之教育及人才培育,作為醫學工程學系學生從事相關領域研究之獎勵。在追求企業永續經營的同時,也為培養優秀醫工產業人才盡一份責任。(相片說明:商之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策略長陳迪智先生(左)代表出席領獎。)

  綜上,5位得獎者於軟硬體建設或學術研究發展方面為工學院貢獻不遺餘力,提供院務推展重要的助力,爰特此公告以為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