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綠能科技創新論壇-朱棣文院士來台訪問交流座談會

本校管校長(左)、科技部陳良基部長(左三)、朱棣文院士(左二)、及本院陳文章院長(右)於「綠能科技創新論壇」合影。

  本院與科技部及台灣經濟研究院於1月24日假本校錢思亮紀念講堂共同舉辦「綠能科技創新論壇」,特邀請諾貝爾得主朱棣文院士(Steven Chu)來台演講,並與科技部陳良基部長等我國知名的能源科技學者,以科技研發的角度探討綠色能源未來發展的可能性,讓臺灣的綠能技術在未來全球能源發展上提供更強力的技術支援和創新動力。

本院陳文章院長主持朱院士與科技部陳部長之交流對談。

  朱院士是國際知名的物理學家,長期投入綠色能源領域研究。1997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殊榮,受到國際高度肯定。朱院士於2009到2013年出任美國能源部長,負責美國聯邦政府能源政策制定、國家實驗室、先進研究計劃署(ARPA-E)及能源相關技術研發等重要工作,在能源領域具有全方位的視野。
  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表示,因應全球綠能產業蓬勃發展,科技部積極投入資源於綠能前瞻科技的研究,研究成果將提供未來全球綠能產業發展時最有力的基礎和支援,本次論壇藉由朱院士與國內綠能領域學術專家交流,共同探尋未來綠能科技的突破點,期待臺灣的綠能科技有機會在國際綠能產業發展上佔有一席之地。
  本次論壇由朱棣文院士以「氣候變遷及永續未來之創新途徑」為題,發表演講,探討綠能科技未來發展趨勢及如何營造永續環境。會議中朱棣文院士表示零碳載具普及終究會發生,實現的時間端看充電和電池技術發展狀況。在太陽光電方面,成本較低的鈣鈦礦技術及輕量化材質應用是未來的重點。隨著大水深風場開發及風機大型化,離岸風電發電技術將持續進步。未來若再生能源滲透率高達百分之百時,利用可獲得的能源產生化學燃料例如氫,將有機會改變大規模能源運送的模式。此外,朱棣文院士也分享史丹佛大學利用再生能源電力達到低碳校園的實務經驗。緊接著,則是由本院陳文章院長主持朱院士與科技部陳部長之交流對談,並與現場來賓進行互動討論,現場反應熱烈。
  會後,朱棣文院士與科技部陳良基部長以網路直播方式,以氣候變遷、綠能科技、人工智慧等創新科技為主題,共同與網路朋友們分享國內外能源創新議題的看法,科技部希望藉由新媒體的傳播,擴大臺灣能源科普教育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