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7年度工學院傑出企業家講座與院務發展貢獻獎特別報導

  為表揚傑出校友在自行創業或企業經營的傑出表現以及對院務的特殊貢獻,臺大工學院自101學年度起設立了「傑出企業家講座」,歷年表揚多位傑出人士。自107學年度起,工學院進一步設置「院務發展貢獻獎」,表彰對本院硬體建設或對本校學術發展有重大具體貢獻之本院校友或社會人士。

  本(107)年度工學院「傑出企業家講座」,由潤泰集團尹衍樑總裁及詮達化學股份有限公司黃河清董事長榮獲;「院務發展貢獻獎」則由六和集團宗成志董事長、財團法人慶琅文化藝術基金會、土木系翁作新名譽教授榮獲。諸位得主之事蹟如下:


工學院傑出企業家講座—尹衍樑總裁


尹衍樑總裁

  尹衍樑先生於1973年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歷史系,1983年取得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1988年取得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博士,並於2014年獲頒台灣大學榮譽博士學位。不僅是一位傑出企業家,尹衍樑先生同時也身兼台大土木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在相關領域上獲得許多重大的成就,對學術、企業、社會,甚至於台大,都有顯著的貢獻,他造福了許多後輩,為影響台灣甚遠的企業家以及慈善家。

  尹衍樑先生秉持著潤澤社會,泰安民生的精神,創立潤泰集團,集團涵蓋營建、零售、人壽保險、綠能生技、醫療等各大領域。隨著集團規模成長為跨國企業,也為國家經濟帶來重大的貢獻。本持著企業精神,亦對社會有諸多貢獻,深受國際的肯定與推崇。尹先生長期鑽研營建科技的應用開發,發展出高品質、高效率的自動化統包技術,建立了多項工程品質與管理的里程碑,為台灣建築耐震安全與高科技產業有重大貢獻。潤泰集團的技術更輸出至新加坡、中國大陸等地,企業的貢獻獲得世界的肯定。

  尹衍樑先生致力於預鑄工法以及耐震工程技術的研發應用,已取得500餘件的相關專利,並在2004年取得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會士資格。由於在學術研發上的努力,尹衍樑先生獲得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ASCE)頒發產業研發成就獎(Henry L. Michel Award),表彰其研發之卓越貢獻,為非工程背景而獲獎的第一人。

  唐獎,有感於全球化的進步與發展,在人們享受著科技所帶來之便利之時,亦面臨氣候變遷,貧富差距以及社會道德等等考驗,尹衍樑先生以中華文化數千年之涵養,鼓勵世人重新省思永續發展的中庸之道的想法,捐出個人95%資產於2012年設立唐獎。唐獎涵蓋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等諾貝爾獎未涵蓋之領域,擴大吸引專業人才投入創新研究,引領全人類發展,將公益行動擴及世界。

  除了唐獎的設置,亦可於許多地方見到尹衍樑先生對於公益的熱衷與執著。早於1974年即成立『紀念尹珣若先生教育基金會』、爾後成立『財團法人尹書田紀念醫院』、『光華教育基金會』等,服務人民,培育優秀人才。尹衍樑先生奉獻自己,投入公益以及慈善,於2012年獲得富比士評選為48名亞洲慈善英雄之一,其為台灣無論於教育,社會,科技,醫療各項領域皆有影響深遠的貢獻。

  由前校長李嗣涔校長正式接受尹衍樑先生之捐贈,於2007年簽約,2008年落成台大土木研究大樓,由潤泰營造負責整體規劃、設計以及施工,紓解本校土木系長期以來空間不足之窘境。研究大樓採用預鑄工法,於一年內完工落成,並裝設隔震層,除了耐震,亦永續作為教學之用,為本校師生貢獻良多。

  尹衍樑先生在企業,社會以及學術上皆有所成,熱愛公益的他也無私地將自身所擁有的奉獻於人們,除了關懷弱勢,社會議題,也鼓勵人們創新,永續的發展。尹衍樑先生將慈善與奉獻的心推己及人,不只造福人群,也成為後輩的楷模,繼續傳承這份精神。


工學院傑出企業家講座—黃河清董事長


本院陳文章院長頒贈獎座予黃河清董事長

  詮達化學股份有限公司黃河清董事長經院審定獲得傑出企業家講座(捐款金額達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上人選)。由院頒發榮譽公開表揚並邀請獲獎人給予專題演講,將於5月蒞臨化工系給予企業家專題演講。

  詮達化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4,主要生產聚酯多元醇(polyester polyol)和異氰酸酯(isocyanate)是生產聚氨酯(polyurethane)的主要原料,聚氨酯的用途非常廣泛,主要應用在接著劑、PU樹脂、油漆塗料、彈性體、聚氨酯纖維、PU發泡、合成皮、熱塑性聚氨脂、鞋底原液發泡等。黃河清董事長經營公司除了不斷地追求品質的提升外,並且積極研究開發完善的產品規格及提供專業諮詢與售後服務,以滿足客戶的需求,進而提升客戶的生產效率與市場競爭力。不論是客戶、供應商、股東及員工,領導公司以誠信相待,求融洽圓滿,維持永續長久的夥伴關係。詮達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及河喜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為提升臺大工學院各工程科技領域之水準,獎勵傑出學者專家引導高科技研發方向與應用,特設立慶琅先生講座,以發揚學術典範及科技創新精神。每年提供臺大工學院原則上二個名額。獲獎人每人頒與獎金每年新台幣三十萬元,由詮達化學公司按年度捐贈之。


工學院院務發展貢獻獎—宗成志董事長


宗成志董事長

  臺大機械系校友宗成志董事長,與其掌舵的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在長期以來對臺大工學院一直愛護有加,也給予鼎力的支持。「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是宗成志董事長父執輩發揚宗倬章老先生且鼓勵清寒子弟努力向學的精神所成立,董事長延續爺爺的遺願,積極推廣教育事務,提升國內教育素質,嘉惠無數學校與學子。幾十年來除了提供獎學金幫助全國的清寒優秀學子,對理念相同之大專院校也慷慨捐資興學,更為了提升臺大工學院各領域之表現,逐年提供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產學合作計畫補助,鼓勵團隊積極投入研究發展,並設置宗倬章先生講座,獎勵學術地位產學合作績效卓著之同仁,且近十餘年更是持續挹注高額捐款支持工綜新館興建,對於臺大工學院之院務發展著實貢獻良多。重要事蹟如下:

l.工綜指定用捐款:工學院長期以來館舍空間不足問題嚴重,所幸得到宗董事長個人及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持續多年的捐款,今年六月工綜新館得以動工。自國93年起截至今日,宗董事長與基金會的工程款捐助金額累積参億肆仟陸佰萬元。

2.宗倬章先生講座:為獎勵學術地位崇高或產學合作績效卓著之同仁,特設置宗倬章先生講座,每位獎金臺幣四十萬元。自民國90年至今,獲獎教授為35人次,獎助金額共壹仟肆佰貮拾萬元。

3.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產學合作計畫補助:提升本院各領域之表現,鼓勵同仁團隊積極投入研究發展,民國83年起迄今,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歷年提供產學合作計畫件數為288件,金額為壹億壹仟伍佰貳拾捌萬肆仟元。

  宗成志董事長為人低調謙和,熱心公益及教育,回饋社會和母校,臺大工學院謹致頒「臺大工學院院務發展貢獻獎」予宗董事長,希望傳達宗董事長熱心興學的光輝,使社會更加祥和進步。


工學院院務發展貢獻獎—財團法人慶琅文化藝術基金會


本院陳文章院長頒贈獎座予慶琅基金會黃黎月董事長

  得獎人財團法人慶琅文化藝術基金會,由院長頒給獎牌乙座給代表人黃黎月董事長,感謝基金會對於化工系與詮達化學股份有限公司黃河清董事長,為提升本校研究發展學術實力,於103年與本校訂定捐贈合約捐資配合興建「鄭江樓」,承諾分期七年捐贈2,560萬元。本項捐贈用於化工系新館「鄭江樓」第二間演講廳-『慶琅廳』之室內裝修以及北棟二次機電設備工程案等用途。預計108年將提前以六年期完成全數捐贈。

  該基金會以推動文化藝術的薪傳與發揚,輔導創意文化產業的發展,培育國人對美學的重視與省思,落實生活美學,以全面提昇台灣之文化藝術水準為宗旨。慶琅文化藝術基金會在藝術文化上多有扶持贊助活動及提供弱勢家庭學生助學金及文化藝術創作者作品或展覽經費補助。

  化工系感謝慶琅基金會及詮達化學公司捐款贊助本棟部分裝修經費,未來對系上提供師生研討空間與提升國內外學術活動方便性與增加國際能見度,產生重大貢獻。


工學院院務發展貢獻獎—翁作新名譽教授


翁作新名譽教授

  畢業於本校土木系(1965),並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取得碩士(1968)以及博士學位(1971),翁作新教授是台灣大地工程的巨擘,更是本校土木系的教育啟蒙者。翁教授為人謙遜,在教學上無私的貢獻自身所學,也為台灣在大地地震工程上有許多重要的貢獻。

  取得博士學位後的二十多年間,翁作新教授往來奔波於台灣以及美國;回到台灣是為了貢獻自己所學,而回到美國則是為了充實自己的知識。這段時間,教授除了於台大作育菁莪,更在美國開設了自己的公司,並擔任國家實驗室的研究員,發表了許多論文著作。翁教授積極的參與國際學術活動,也是許多國際學術組織的會員,包括ASCE、ASTM、國際土壤力學與大地工程學會、國際岩石力學學會等。教授除了在學術上擁有高成就,在教育上也不遺餘力,於2005年時獲得中華民國大地工程學會頒以大地工程學術講座。

  翁教授主要研究地震作用下土壤動態性質與液化特性之探討、大型振動台土壤試驗、以及樁基礎受震行為的理論與試驗工作,並在921集集大地震後,有許多重要貢獻。在國震中心研究多年後,翁教授研發了雙軸向非扭轉剪力盒試驗,用以模擬現地土層受震反映、液化現象及土壤結構互制作用,獲得中華民國專利。

  學成歸國後,老師首開先例開設『岩石力學』課程,積極培育土木系優秀人才。開設課程外,老師也對於岩石節理面剪力強度有所研究,利用本校機械系資源,製作各種粗糙度與不同尺寸大小的石膏試體,發展出一套理論模式。

  翁作新教授熱衷於教育,每每讀到好文章,便會將摘要剪下,作為未來教學之用。翁教授認為,作研究需要有支持創新的想法,也需要有良好的工具方能有所突破。1995年至2001年間,不希望學生因經費的缺乏,而失去進一步研究機會的翁教授為土木系土壤力學實驗室先後購置了環剪儀、中空扭剪儀以及土壤中孔測試儀。新穎的設備對於國內大地工程的試驗,以及土壤力學方面的教學以及研究,有極大之助益。

  土木系空間長期不足,也缺乏新館的籌建經費,翁教授有鑑於此,分別於2008年及2009年捐贈新台幣一千萬元於校務基金做為建館經費。隨後,土木系也於2009年成立翁作新土壤力學實驗室,以感謝老師為土木系的貢獻。

  翁教授平實節儉,對於校系之奉獻,學生之教誨皆有深遠的影響。他的樂善好施,謙遜而積極開朗的個性實為師生之楷模,儘管已經退休,他對於本校,土木系的影響仍如許多人描述一般,真光不輝,持續溫暖著系所的師生。

資料取自
地工技術,第127期,第101-106頁
杜風電子報,2008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