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一個僑生奮發向上及照顧學弟妹的感人故事:本院化工系校友施啟勝先生


施啟勝勵學獎學金執行人任詠心董事長(左4)、施校友姪婿新光醫院陳良光醫師(左2)、本校周家蓓副校長(左3)、印尼台大校友會翁其鴻會長(右1)、台灣印尼台大校友會林志勇會長(左1)與獲獎同學合影。

  第二屆「施啟勝勵學獎學金」於今(2019)年9月1日由印尼臺大校友會施啟勝勵學獎學金執行人任詠心董事長頒發,本校共計有化工系、農藝系、中文系以及政治系四位自印尼來校就讀的優秀學生獲獎。本獎學金頒獎典禮首先由印尼台大校友會會長翁其鴻先生介紹施啟勝校友的求學與創業歷程,續由施校友姪婿新光醫院陳良光醫師說明本獎學金設立之宗旨及意義,最後由本校周家蓓副校長上台勉勵在場自印尼來臺大求學的學生,期許大家以學長姊作為典範,努力學習、開創新局。當日與會貴賓尚有本校工學院陳文章院長、電機資訊學院張耀文院長與臺灣印尼台大校友會林志勇會長。

  施啟勝校友祖籍廣東新會縣,於清末民初其父執輩即遷徙至印尼經商定居。施校友於1936年出生於蘇門答臘多巴湖畔的先達小鎮。自幼聰穎好學,高中自棉蘭蘇東中學畢業後,於1956年隻身搭船自印尼輾轉來台,就讀臺灣大學化工系。施校友畢業後選擇在台灣創業,先在中國石油公司實習,之後轉進旅遊業,以優異成績進入當時全球首屈一指的泛美(Pan Am)航空公司任職。由於其生性樂觀開朗,行事認真負責,加上具有良好的外語能力,因此深受主管器重,同時也結識了許多國際友人。在爾後五十多年的航空旅遊生涯中受到業界的尊敬與愛戴。期間曾歷任美洲旅遊協會會長、航空旅遊協會副會長、盛興旅行社董事長等職,對臺灣航空旅遊業的發展做出了具體的貢獻。

  施校友一生為人正直豁達、樂觀善良,提攜後進不遺餘力。常述及60多年前自己孓然一身從印尼離鄉背井跨海來台讀書,除了要克服課業的壓力,還須面對經濟與生活適應等種種問題,深覺漂洋渡海、負笈來台的學生必須有更大的毅力和決心方能有所成就。惜施校友於2018年(民國107)逝世,其遺孀任詠心董事長秉持施校友愛護後輩「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與遺願,期以自身棉薄之力,成立「施啟勝勵學獎學金」,以實際行動,對印尼來台就讀臺灣大學的學弟妹們予以關懷協助,期許學弟妹來台求學能夠敦品勵學,為印尼留台學生實力紮根,幫助更多學子乘風破浪,施展其理想與抱負。

  「施啟勝勵學獎學金」成立於2018年,該獎學金每年自印尼來台就讀臺灣大學的新生中,評選出二位優秀同學,提供他們在臺大求學四年八個學期獎學金直到畢業。自2021年起每年將固定頒發獎學金給8位自印尼來台讀臺大的優秀學生。任董事長希望藉著此一獎學金的設立,能將施校友助人的精神持續下去,延續一個美好的人間故事。

2019年度獲得「施啟勝勵學獎學金」同學芳名如下:

台大化工系  魏○瑩
台大農藝系  楊○根
台大中文系  田○玉
台大政治系  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