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 International Green Materials Workshop (108年國際綠色材料研討會)

  本校教學研究長期聚焦聯合國之永續發展目標(SDGs),其中清淨飲用水、可負擔的清靜能源、產業創新、氣候變遷、消費生產之循環責任都與材料有關,並統稱為綠色材料。而世界各國也已經在綠色永續社會付出巨大的努力,因此,鏈結國際能量能夠快速發展綠色材料與製程之研究與教育平台。本校於2019年正式啟動第一屆綠色材料國際研討會,並擔任此重要領域之國際樞紐。

  第一屆國際綠色材料研討會於2019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在國立臺灣大學舉行,由臺灣大學工學院、前瞻綠色材料高值化研究中心共同推動國際綠色能源材料研討會。此研討會的核心目標包含:

  1. 鏈結國際研究團隊與綠色材料前瞻研究、
  2. 發展學生與研究人才之合作平台、
  3. 扮演強力國際社群並於國際場合相互支持、
  4. 討論並推廣重要之綠色永續之議題。

  該研討會旨在鏈結國際學術界綠色材料與綠色能源之重要團隊,以此平台激發於綠色材料與綠色能源國際合作,從研究與教學出發,實現循環經濟、綠色永續的未來。此次會議邀請日本、法國、澳洲等知名綠色材料與綠能技術專家發表重要相關議題,並討論綠色材料與綠能科技相關研究中心或系所間之未來合作與人才培育。

  本次會議共邀請來自日本、法國、澳洲相關領域之傑出學者,各國學者除了發表精采的研究成果與演講外,同時擔任此研討會之起始會員,討論彼此間未來在綠色材料與能源領域研究的互動與合作方式。

  本次會議由臺大工學院院長暨前瞻綠色材料高值化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章教授擔任主席,會議執行總召臺大工學院國際事務執行長顏鴻威副教授,參與會議成員包含日本早稻田大學Prof. Hiroyuki Nishide、北海道大學Prof. Toshifumi Satoh、法國科諾伯勒阿爾卑斯大學Dr. Redouane Borsali、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Prof. Veena Sahajwalla及其Smart Centre之Mr. Anirban Ghose、雪梨大學Prof. Jun Huang,以及本校電機資訊學院逄愛君副院長、本校理學院詹益慈老師、陳浩銘老師、本院材料系林唯芳教授與前瞻綠色材料高值化研究中心成員。演講與討論議題包含能源材料、溫室氣體捕集材料、材料循環、綠色材料、淨水材料、材料回收製程…等。藉參與本次研討會,不但針對多方研究主題有深入討論,同時實質探討未來之交流與合作,內容包含教師與學生於此領域未來之交換、實習、合作研究…等,各國代表亦承諾未來將持續參與國際綠色材料研討會。此一嶄新之國際研究樞紐將為綠色材料與永續未來帶來研究與教育之合作領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