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機械系陳復國教授與化工系童國倫教授榮獲2020年侯金堆傑出榮譽獎

  2020年侯金堆傑出榮譽獎頒獎典禮已於2月25日假台北國賓飯店舉行,由東和鋼鐵集團侯貞雄榮譽董事長及侯傑騰董事長親臨典禮頒發獎座。本院機械系陳復國教授與化工系童國倫教授分別榮膺侯金堆傑出榮譽獎「金屬冶煉」類與「環境保護」類得獎人。
 

東和鋼鐵集團侯貞雄榮譽董事長(中)及侯傑騰董事長(左)頒發獎座予獲獎人陳復國教授。

  機械系陳教授長期投入金屬成形領域研發達30餘年,以作育英才為職志,熱心投入教學與研究工作,鑽研於金屬成形領域之學識研究與產業應用,首度將金屬成形CAE模擬技術導入國內產業界,大幅提升國內金屬成型廠商之模具設計技術能力與縮短模具開發時程,提高國際競爭優勢,重要成果包括建立超高強度鋼板熱沖壓成形實驗平台及沖壓成形特性與模具設計、金屬精微成形技術與測試方法、管件液壓成形及鎂鋁合金電腦外殼沖壓成形,其研究成果不僅在學術上廣為國際學者引用,更具體落實於國內金屬產業界的產品應用,亦積極投入產學合作,協助企業與國內汽車板金業者成立OEM與AM研發聯盟,其產學合作成果涵蓋國內汽車、機車、鋼鐵、航太、電子及模具產業,績效顯著,備受推崇。

 

東和鋼鐵集團侯貞雄榮譽董事長(中)及侯傑騰董事長(左)頒發獎座予獲獎人童國倫教授。

  化工系童教授深耕薄膜分離技術應用於水資源及環境保護領域超過二十年,開發複合無機分離膜,將廢水與廢溶劑透過薄膜處理後回收再利用;此外,首創以原位光學偵測系統的光遮斷感測器測定薄膜積垢成長情況,可有效延長薄膜壽命,近期獲得科技部未來科技突破獎。童教授團隊多項膜分離技術都已具商品化潛力,因此獲得科技部新型態產學研鏈結價創計畫,為臺灣大學第一件通過的大型「價創計畫」,具有國際市場競爭力。童教授的學術表現成就斐然,已發表超過200篇的期刊論文,質量俱佳,深獲國際肯定。童教授重視「學術理論研究」與「工程實務應用」,將創意轉化成商業化的專利,目前共有20多項發明專利,而且已有多件技轉。無論在環境保護上的學術研究、技術開發、國際經營、產學合作、團隊領導等各方面都有傑出表現,今年更獲分離技術領域重要SCI期刊Separation and Puification Technology邀請擔任Editor,是國際相關領域的佼佼者。

  侯金堆傑出榮譽獎係由東和鋼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支持下,由財團法人臺北市頤賢文教基金會(由財團法人侯金堆先生文教基金會於2021年更名而來)於1991年設立頒發,為獎勵獻身基礎科學及技術之教育、研究和推廣工作而有傑出成就和卓著貢獻的人士,選定關係我國技術升級和經濟發展至鉅的四大領域:基礎科學、材料科學、金屬冶煉及環境保護,作為獎助領域,且於2006年增設綠建築領域。此一由民間企業獎助學者專家投入創新研發、培育產業人才的榮耀標竿至今已獎勵161位傑出人士及1民間單位,本院已有17位教師獲此殊榮,歷年獲獎教師請參見工學院教師獲國內外重要獎項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