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10及111年度工學院「傑出企業家講座」

2023/1/4

  為表揚傑出人士在自行創業或經營事業的傑出表現,本校工學院於101年訂定「國立臺灣大學工學院傑出企業家講座遴選辦法」,歷年來已甄選表揚多位傑出人士。

  110年度的講座獲獎人為亞新工程顧問集團莫若楫總裁、建大集團楊銀明總裁、振鋒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洪榮德董事長及新光合成纖維股份有限公司吳東昇董事長等4位,111年度則由鴻海科技集團劉揚偉董事長獲選講座。以上獲獎人於相關領域事業經營表現均非常傑出,殊堪為同業及後進模範表率。

  洪榮德董事長及劉揚偉董事長分別於111年11月14日及11月30日蒞臨發表專題演講;莫若楫總裁、楊銀明總裁及吳東昇董事長之事蹟,請另參閱日前報導:http://www.eng.ntu.edu.tw/tc/news_in.aspx?id=2242&chk=b34d3404-9907-4d80-b410-40733a6d2a07&mid=9&cid=81&param=pn%3d2%26mid%3d9%26cid%3d81%26key%3d


洪榮德董事長

演講主題時間就是我們的好朋友

工學院陳文章院長頒贈傑出企業家講座予振鋒企業洪榮德董事長(左)。

事蹟簡介

  洪榮德董事長出身於南投純樸農家,原本立志從父願當醫生救人,但後來就讀軍校,因緣際會進入寵物項圈公司從事業務工作。1985年自行創業,建立振鋒企業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自創「YOKE」品牌,從事各種吊重鏈條、安全扣件鉤具、個人防墜五金等產品的製造生產。

  歷經36年,振鋒公司已是國內最具規模的安全吊鉤專業製造廠,現為全球最大高空防墜製造商,工業起重吊裝自有品牌居世界前三大,年營收近40億元。

  為提昇製造技術與品質,公司建立研發團隊,執行新產品開發、設立研發中心,極力響應國家產業「根留臺灣」政策,並秉持永續發展的經營理念,積極推動傳統產業升級全力加強研發與設計。

  2017年成立的「臺大工學院-振鋒企業技術研究發展中心」,與本校機械系、材料系教授執行多年期產學合作計畫。另外振鋒公司亦與國內多所大學進行產學合作,執行各項研發計畫。

  對於員工,秉持「投資員工才能留住人才」的理念,從多方面提供教育訓練資源,幫助員工培養專業技能及多元興趣,透過重視員工福利及需求,凝聚公司向心力。

  基於企業「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2008年洪董事長偕同夫人顏淑珍女士及志同道合之友人,經由振鋒公司捐贈成立慈善基金會,發放急難救助金、清寒獎助學金及其他有關之社會救助。此外慨捐千萬設立臺中榮總基金會、捐助本校工綜新館建築經費、於各大學設置獎助學金、贊助優秀論文及創立公司樂團舉辦義演等等善舉,均為其熱心公益、善盡社會責任的展現。

  在洪董事長的帶領下,振鋒公司歷年來亦榮獲眾多獎項,譽為企業典範乃實至名歸。


劉揚偉董事長

演講主題跨領域的思維:鴻海的轉型、創新與突破

工學院陳文章院長頒贈傑出企業家講座予鴻海科技集團劉揚偉董事長(右)。

事蹟簡介

  劉揚偉董事長過去於2007年獲得鴻海科技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延攬,擔任董事長特助一職,2010年接任集團旗下的B事業群總經理,並於2014年4月兼任IC設計服務公司虹晶科技董事長。2016年被選為夏普株式會社董事,同年10月成立鴻海S半導體事業群並擔任總經理。2019年經鴻海董事會通過,於當年度7月1日正式接任鴻海董事長一職。劉董事長目前同時為京鼎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鴻華先進科技公司董事長、國創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監事會召集人、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理事,以及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簡稱三三會)理事。

  鴻海集團版圖橫跨全球24處國家或地區,員工總計超過100萬名,2021年全年營業額新臺幣5.99兆元,創下歷年新高紀錄,也是全臺灣營收最高的企業。2019年集團宣布將積極投入「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三大新興產業以及「人工智慧、半導體、新世代通訊技術」三項新技術領域,以「三加三」作為鴻海重要的長期發展策略。

   為達成鴻海集團數位轉型的目標,劉揚偉董事長在力拼企業獲利外,也持續深化內部轉型人才培育,多次舉辦數位轉型教育訓練課程,以培訓協助旗下事業群推動轉型的人才。2021年《哈佛商業評論》雜誌頒贈「數位轉型領袖」殊榮予劉董事長,為其領導鴻海集團推動數位轉型的貢獻致上最高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