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化工系陳賢燁教授榮獲2021年台灣化學產業高峰論壇卓越研發獎

化工系陳賢燁教授(左五)帶領研發團隊開發「多功能之硬骨及軟骨組織修復裝置」,將提供關節炎患者更好的治療選擇。

  好發於長者的退化性關節炎,隨著人口老化與日俱增,本院化工系教授陳賢燁帶領研發團隊,結合化工、前瞻綠色材料、分子生醫影像等跨領域技術,針對此問題成功開發出「多功能之硬骨及軟骨組織修復裝置」,打造骨組織再生的多孔材料,此創新技術日前榮獲台灣化學產業協會(TCIA)2021卓越研發獎的肯定,並將於9月高峰論壇接受頒獎表揚。

  該團隊以突破性技術,首創氣體昇華高分子聚合技術,製造並模組化組織工程支架。製程過程完全不需使用有機溶劑、起始劑、催化劑、塑化劑、酸鹼等化學品,且反應效率接近百分之百,沒有副產物排放問題,是安全又環保的製程技術,無須先進設備,步驟簡單不耗時,並具備大量生產潛力。

  同時,在材料製造過程中,可以輕易調控支架材料的幾何形狀,調控各種重要的材料物理機械特性(如:材料軟硬度、孔洞大小、孔隙率),以及調控化學生物特性(如:選擇性分布生物分子、活細胞的種類及組成比例來構成細胞組織生長所需的精密環境)。

  此模組化組織工程支架具生物相容性,可成功引導支架内的細胞進行增生及分化,甚至可以同時進行多種細胞的分化,完成骨骼組織的血管新生(angiogenesis)。並可因應不同的醫療需求(如:硬骨、軟骨等),客製化工程支架材料(如:軟硬度、孔洞大小等結構)。目前正積極研究如何利用此創新技術,結合幹細胞精準治療的潛力,應用於再生醫學領域,期許未來能製造出具備更複雜功能的組織工程材料,為需要手術的關節炎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療選擇。

  TCIA將於9月舉辦2021高峰論壇,主題訂為「永續發展領趨勢,化學材料創新機」。因應疫情首度從實體改為線上,提供多元互動的線上論壇與數位展位,展期為9月全月。論壇講者包括普渡大學教授、日月光、默克等學界業界專家,演講內容涵蓋生醫材料、半導體材料、碳捕捉、AI之運用,以及菁英獎成果分享、菁英對談等議題,內容豐富,以去年近400人與會的經驗,今年參加人數可望再創新高。

  同時為擴大參與,提供免費論壇名額及超優惠參展方案,歡迎踴躍報名,詳見TCIA網站:http://www.twcia.org.tw,或論壇網頁:https://reurl.cc/lRA216

 

<內文摘自 2021-08-05 經濟日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