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材料系楊哲人教授及鍾采甫博士獲國研院研發服務平台亮點成果特優獎

臺大材料系鍾采甫博士後研究員(左起)、楊哲人特聘教授、國家實驗研究院吳光鐘院長與國研院儀科中心楊燿州主任。

  為表彰產官學研各界使用國家實驗研究院的研發服務平台做出頂尖的科研成果,國研院今(2021)年 8月30日首度評選「研發服務平台亮點成果獎」。最高殊榮特優獎由本院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楊哲人特聘教授及鍾采甫博士整合臺灣大學、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中山大學、中興大學、日本京都工業大學、宜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美商E.A. Fischione Instruments共同組成的研究團隊,使用國研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儀科中心)「次埃解析度(sub-Å)原子結構研究與應用」研發服務平台所獲得。

  楊教授表示此研發服務平台配備「原子解析度像差修正掃描穿透式電子顯微鏡」,點解析度為目前國內最高,「可以看得更清楚」,這項研究於材料相變態、先進半導體元件、二維材料及三維原子結構分析技術等方面均能獲得優異的創新研發成果。楊教授提及『一個半導體的製程,工程師只能告訴我們摻雜元素的量多少,但這是不夠的,我們要知道這些原子的布局,原子到底跑到什麼地方,所以我們現在半導體產業5奈米、3奈米得以發展,顯見這些原子之種類及位置實在太重要了。』國研院也指出,楊教授所率之研究團隊建立了全球最完整的航太級鋁合金析出物、完成下世代二維材料與量子點半導體元件原子結構與成分分析,以及國內首創的「原子解析度三維顯微結構」分析技術,提供國際學術界與產業界全新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