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10年度工學院「院務發展貢獻獎」

  本校工學院為表彰該院校友、社會人士及機構對學院軟硬體建設或學術發展的重大貢獻,自107年起設置「院務發展貢獻獎」,於每年度重要慶典活動頒贈獎座,以感謝其對工學院的貢獻。

  110年度獲選的6位得獎者分別為潤泰集團尹衍樑總裁、財團法人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前執行副總經理陶家維先生、嘉隆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長朱英龍博士、55化工及1974級台大化工校友,並於111年1月18日舉行頒贈典禮,由工學院陳文章院長致贈獎座予獲獎人士及團體。


尹衍樑總裁事蹟簡介

捐贈興建臺大土木研究大樓

  2007年尹衍樑總裁代表潤泰集團,捐贈本校造價逾2億6000萬元的臺大土木研究大樓,建築案並由潤泰營造負責整體規劃、設計及施工,除了紓解土木系長久以來空間不足的窘境,大樓本身裝設的隔震層,亦永續作為教學之用。

捐助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增建工程

  2018年土木系與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國震中心)簽訂MOU合設AI研究中心,亟需充足空間建置設施、培育人才及投入研發,以致力AI智慧城市暨國際交流,再加上系上與國震中心共同合作的研究師生囿於空間明顯不足,長期發展受限,幸獲尹總裁以實體慷慨捐贈「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增建工程」,使合作研究與教學空間得以擴充。該次增建並於2020年11月9日正式啟用,可預期將有效提升研究合作、產學發展及國際學術交流之能量,對未來土木系與國震中心合作研發各項先進地震防減災技術助益良多。

 

 


財團法人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事蹟簡介

財團法人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第九屆董事長吳昌修先生(左)代表出席領獎。

增加國際交流,提昇土木工程科技水準

  自成立以來每年支持土木系舉辦或贊助國際研討會、補助該系教師及學生參加國際會議等活動,並支持學生參加KKHTCNN土木工程學術研討會,讓參與交流活動的國家數得以擴增,促進國際交流並提升土木工程科技水準。

支援系務,贊助土木系辦理建設工作暨擴充圖書儀器設備

  每年經常性補助土木系40萬、補助系所學會部分合計為25萬,自1995年至今共計補助1755萬。此外,基金會也積極支持其他特定募款和建設工作,如:土木系土研大樓籌建募款、系館公共空間改善提昇募款及國家地震研究中心增建空間相關裝置經費等。

提供土木系所在校學生獎學金及急難救助金

  基金會每年頒給約19位學生1.2萬至3.5萬不等之獎學金,鼓勵同學勤奮向學,至今已頒發約630萬,計有220位學生受惠。另2020年起增設外籍生獎學金,補助獲獎博士生每人每年24萬元的生活費,以照顧及鼓勵優秀學子前來就讀。

  當在學學生因疫情影響或緊急狀況,出現經濟及生活上的困難時,基金會更於2020年開始設置「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學生急難救助金」機制,一年內已提供3位在學國際生生活補助,未來也將繼續籌募急難救助金。

協助校友會組織健全發展,加強校友會聯繫與服務功能

  配合本校每年度杜鵑花節活動,和土木系、系所校友會共同舉辦系友大會,邀請各屆聯絡人及校友們參加,並藉由學長姊分享各種卓越成就及過去寶貴的經歷,希冀啟發後學,並凝聚傳承土木系各屆校友力量。現今活動亦增加工程參訪,與從海外前來參加的校友們一同交流,近兩年更推行線上直播,強化海外校友的互動與聯繫,縮短校友之間的距離。


陶家維先生事蹟簡介

  關心工程產業發展、土木工程教育及工程倫理的陶家維先生曾言:「畢生從事土木工程工作四十餘年,深愛土木工程這個行業,亦以身為土木工程師為榮。」

  在本校土木系研究資源有限時,陶先生於民國62年協助當時的茅聲燾系主任,説服中興社、中華顧問及大陸工程高層設置高額獎學金,並擴展至其他大學,一直延續迄今,嘉惠土木學子無數。另一方面,陳振川教授擔任系主任期間,陶先生也曾向其提示土木工程大學敎育中「倫理道德教育」的重要性,也因此促成土木系禁止在學學生出租技師執照的不良風氣。

  民國85年退休後,陶先生將過去從事工程建設的經驗與心得集結為工程法規與工程管理專書,基於嘉惠後學、愛護母系的精神,並專程親送一百三十餘本予土木系師生同仁參考。

  為協助土木系發展系務,陶先生更於民國105年表明希望將其和陶夫人(于燕芝敎授)的居所於身後捐給土木系。經歷五年與國產局及本校總務處的互動,最終在謝尚賢主任、台大土木文敎基金會吳昌修董事長及具律師專業的謝佳伯校友共同努力下完成捐贈作業。在複雜的辦理過程中,有賴陶先生伉儷的持續支持及協助,整件捐贈案的完成也為本校及土木系創立了一條新的餽贈模式。


朱英龍博士事蹟簡介

  朱英龍博士為本校機械系校友,1968年學成回臺後,旋即受母系聘至系上任教,成為深受學生愛戴的朱教授。其後為了接手父親朱繡山老先生的事業,朱博士轉往企業界發展,所領導經營的嘉隆實業公司和台新染織公司均曾名列臺灣前五百大企業。

  曾擔任機械系系友會理事長多年及知遠基金會董事長的朱博士,對於系務工作、學生急難救助、學術研究和活動贊助等,均大力提供支持,對系友會貢獻良多,於2001年獲選為機械系傑出貢獻系友,至2003年對母系共捐款新臺幣二百餘萬元。四十多年前由於空間不足的問題,朱博士更是本校志鴻館籌建的主要發起人,並向父親募得工程大筆的款項,是興建志鴻館的重要推手,該館直至2018年因興建工綜新館才正式拆除。

  2021年朱博士與工學院、機械系簽約,慷慨捐贈新臺幣1200萬元,認捐工綜新館的國際演講廳,並命名為「繡山演講廳」,此外另承諾近年再捐助新臺幣300萬元,作為機械系教授研究經費、學生課外活動和急難救助使用。


55化工事蹟簡介

 

55化工會長馮亨先生(左)代表出席領獎。

  化工系B55校友大力支持母系,包括宣偉汶、洪振攀、陳國金、楊銀明、梁茂生、黃道剛、官錦堃及多位匿名校友共同捐助「化工一館外牆整修與屋頂防水工程」,總金額達1028.5萬元,占總募款金額48%,110年已捐入738.5萬元,111年將再捐助290萬元。

  此外,在55化工校友積極推動下,化工系於2021年成立「系務發展永續基金」,一起團結系友之力,協助系上永續發展。永續基金成立後,55化工梁茂生校友(志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和官錦堃校友(迅得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除了捐贈「化工一館外牆整修與屋頂防水工程」各100萬元外,分別承諾分四年捐贈化工系400萬元、合計800萬元作為系務發展永續基金,基金的孳息並將用於下列用途:

l 新進教師獎勵、師資培育、講座教授聘任及優化教研環境。

l 碩博士生及博士後研究人力培育。

l 國際合作及擴展國際知名度。

l 與企業產學合作研究。

l 連結校友相關活動。

l 其他與本系永續發展相關之項目。


1974級台大化工校友事蹟簡介

  1974級化工系校友為鼓勵有助學金需要的學生向學,自100學年度起在本校化工系設置「國立臺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1974級系友助學金」,每學期提供3名以上、每名3萬元的獎助學金,迄今總計捐助總金額逾210萬,受助學生累計達66人。

  此外,1974級化工系校友們也在不同場合幫助系務的推展,包括捐款至「化工一館外牆整修與屋頂防水工程」累計達45萬,捐款至系務發展專用款累計155萬。

  1974級盧博彥校友為紀念恩師陳成慶教授的啓蒙,傳承陳教授對學生的提攜和愛護,於2021年成立「臺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陳成慶教授紀念獎助學金」,自110學年度起每學年獎助4至5名家境清寒的優秀同學,每名獎助金額原則為新臺幣8至10萬元,期許學生專心治學向上,將來奉獻社會。

  1974級校友們的定期與不定期捐款踴躍,對化工系學生與系務發展都有深遠正面的影響。


  綜上,6位得獎者於軟硬體建設、教學、研究或學生事務發展方面為工學院貢獻不遺餘力,提供院務推展重要的助力,特此公告以為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