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臺大主導「臺荷離岸風電人才培育合作計畫」 完成首批國際種子師資結訓

  「臺荷離岸風電人才培育合作計畫」是由荷蘭在台辦事處與臺大能源研究中心於2018年10月開始醞釀,2019年3月臺大能源研究中心主任兼工學院副院長江茂雄,率領人才培育團隊赴荷蘭與產學研單位會談,並獲荷蘭政府全額經費支持,於2020年3月啟動由荷蘭應用科學研究組織(TNO)、台夫特工業大學風能研究中心(TU Delft/DUWIND)以及荷蘭國家水文研究院(Deltares)等單位所組成的荷蘭人才培育團隊,對臺灣種子師資進行系統性的培訓,課程由臺大能源研究中心與荷蘭培訓團隊規劃,臺大與金屬中心共同在臺推動,促成臺荷跨國人才培育合作。

  培訓期間雖因COVID-19疫情影響,導致荷方師資無法依原規劃來台實體授課,課程改以線上方式進行,歷時二年多,共有31位來自不同產學研單位的種子師資。完成且通過培育課程,並於2022年10月20日在「2022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舉行授證典禮及獲頒證書。與會貴賓包括本校副校長陳銘憲、荷蘭在台辦事處副代表馬得斯(Mr. Matthijs van der Hoorn)、荷蘭應用科學研究組織風能資深業務發展顧問Mr. Piet Warnaar,以及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代理執行長林志隆等,親臨現場見證及致詞。

  2050淨零碳排已成為世界各國重要政策目標,我國更是不能缺席,綠色能源發展是現在乃至未來驅動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也扮演引領新一波工業革命的角色,政府更已將綠能科技列為「5+2」產業創新計畫之一,行政院也於2016年通過推動方案,致力打造綠能低碳環境,並兼顧能源安全、綠色經濟及環境保護,穩健具體地落實政府推動再生能源及非核家園的目標,以及逐步實現2050淨零排放的永續社會。

  對我國而言,離岸風電將扮演更重要角色,因臺灣有豐富的離岸風力資源、深具開發潛力等優勢,因此相關產業發展迅速。政府計畫在2025年達到5.7GW、2035年達到20.7GW的裝置容量,對離岸風電人才有迫切的需求。

  臺大自2018年即啟動「離岸風力發電學程」,每年有近200位同學參與學程課程,並已有約40位同學完成學程17學分的要求,取得「離岸風力發電學程」證書,已有相當成果;近年來更配合我國綠能產業推動,積極與國內外的產官學研進行交流互動,連結與整合資源,持續協助推動我國離岸風電在研究、產業與人才培育的發展。

  臺大會持續積極扮演學界領頭羊角色,希望協助國內夥伴大學一起共好,為我國未來離岸風電人才培育努力,以滿足產業專業人力需求。

  展望未來,期盼能持續推動國際人才培育,以培養更多專業師資,並在臺大主導建置的離岸風電人才培育平台上,吸引並集結更多的資源、結合更多專業技術與實務經驗,發展更多符合產業實際需求的專業課程,加速培育離岸風電產業所需人才,共同為產業發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