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工學院推動跨院臺大離岸風力發電學程

2023/1/4

  離岸風電產業為我國5+2重點發展新興綠能產業,須仰賴國內外開發商、系統商及國內供應鏈共同建構離岸風電產業生態系統。經濟部預估臺灣離岸風電整體產值逾1.5兆元,未來包含塔架、水下基礎、電力設施、海事工程、風機零組件等,將超過20多家本土供應商受惠,也正帶動我國離岸風電相關供應鏈產業迅速發展;而風場開發、供應鏈發展、以及未來20至25年風場運轉維護等,將會帶動數萬名離岸風電人才需求。臺灣離岸風電在地化政策,以創造離岸風電產業本土完整產業生態環境及產業鏈,培養在地專業技術、工程規劃以及專案管理人才,讓本土產業有可進入國際新能源產業的技術實力與市場競爭力。

  臺灣大學工學院自2018年以工學院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以及臺大能源研究中心師資為基礎,整合工學院機械系、土木系、材料系、應力所、工工所;電資學院電機系、理學院大氣系、海洋所、地質系等,跨院系整合全校相關專業教授,並於2018年由工學院工科海洋系與丹麥離岸風電開發商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及丹麥工業大學(DTU, 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風能系合作,陸續開設離岸風力發電相關課程,2019年成立「臺大離岸風力發電學分學程」。其後更陸續與其他國際離岸風電產學研合作,包含:德國斯圖加特大學(Stuttgart University)風能研究中心(SWE)、荷蘭應用科學研究組織(TNO)、台夫特工業大學風能研究中心(TU Delft/DUWIND)、荷蘭國家水文研究院(Deltares)等,持續發展及精進離岸風電人培課程。

  「臺大離岸風力發電學分學程」,提供對離岸風電產業有興趣的大三、大四、碩博士班學生課程,修完規定的17學分,可獲得學分學程證書。學程分為專業選修課程、進階專業必修課程、進階專業選修課程。申請通過之學生須於專業選修課程0至1門、進階專業必修課程1門,並須修滿進階專業選修課程至少4門課程,總學分應至少17學分。進階專業必修課程為離岸風力發電導論,進階專業選修課程包含風力發電、離岸風電海事工程、腐蝕與防治、離岸浮動式平台之繫泊系統、風力發電機原理、水下聲學、離岸風機水下基礎設計、暑期實習、大氣測計學、環境影響評估及實習、電力工程導論、海洋生態學、應用地球物理學等課程。

  本學程啟動後,每年吸引超過150位大學部及研究所碩博士班同學修讀相關課程,部分同學並進而申請修讀學分學程,至111學年度上學期已有約40位同學完成至少17學分修讀取得「臺大離岸風力發電學分學程」證書。由於臺大主導推動國內離岸風電學術研究及人才培育,參與「臺大離岸風力發電學分學程」課程或取得學程證書,已成為臺大同學進入離岸風電產業之重要專業證書,更獲得離岸風電產業的肯定。此外,學程課程會依各課程特色邀請相關國際產學研專家參與課程,國際離岸風電開發商如:Ørsted、CIP、wpd、NPI、SRE、RWE、Macquarie等,以及供應鏈商如:德國風力發電機製造商Siemens Gamesa、荷蘭海事工程商Boskalis等,其技術專家以及CEO直接到臺大與同學面對面接觸,分享實務經驗,並與同學熱烈互動,營造國際化環境,目前已有多位同學畢業後已投入離岸風電產業。而課程也會安排校外產業及離岸風場參訪,實際到現場第一線接觸離岸風電產業。

  除培育在學同學外,學程也推動業界在職培訓課程,提供對離岸風電產業有興趣的在職業界人士或有離岸風電需求的產業界人才培育。陸續開授密集培訓課程,如:離岸浮動式平台之繫泊系統課程,以及為我國下一階段大水深開發所需之浮動式風機的浮台繫泊技術等,吸引各家開發商派員參加此密集培訓課程,幾乎場場爆滿。

 

臺大與丹麥工業大學DTU合作離岸風電人才培育登上國際重要媒體4C Offshore

 

沃旭 (Ørsted) CEO參與臺大離岸風電課程

 

CIP CEO參與臺大離岸風電課程

 

德國風力發電機製造商Siemens Gamesa參與課程

 

學程課程安排風場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