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材料系劉振良教授研究成果榮登Macromolecules期刊之Supplementary Cover

2023/2/14

  本校材料系劉振良教授團隊與化學系詹益慈團隊合作發表於Macromolecules並選為期刊封面。此論文利用金屬配位的自組裝行為及軟硬鏈段末端的互補配體,合成聚苯乙烯(PS)-聚(3-己烷基噻吩)(P3HT)嵌段共聚物,而此種合成方法相對於合成嵌段共聚物的方法更為簡便。其中,採用兩種不同鏈長的PS鏈段搭配固定鏈長的P3HT,所形成PS85-Zn-P3HT187 (P1)和PS161-Zn-P3HT187 (P2)兩種嵌段高分子,將其製備成薄膜電晶體後,經由元件量測得知此兩種嵌段高分子所表現的電荷傳輸能力與純P3HT (P0)相當;同時P1和P2薄膜的機械性質改善。由於P1和P2薄膜中含PS鏈段組成的非晶區域,因此可以逸散拉伸時產生的應變能量。其中P2的遷移率從(拉伸20%) 5.48×10-3下降至(拉伸100%) 1.40×10-3 cm2 V-1 s-1;以50%應變重複拉伸100次後的遷移率也維持不變。因此本研究證明,設計同時具有良好機械和電荷傳輸能力的可拉伸高分子半導體,基於金屬-超分子的合成方法是相當理想的。

 

材料系劉振良教授實驗室研究成果榮登《Macromolecules》期刊之Supplementary Cover。

 

Device structure of stretchable organic transistor, chemical structure of PS-Zn-P3HT, and 3D illustration of metal-ligand coordination between heteroleptic moieties attached to rod and coil segments.

 

Figure 1. Schematic diagram of the process of stretched OFET devices.

 

Figure 2. UV–vis spectra of P0, P1, and P2 in solution (dashed line) and thin film (solid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