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資訊

 

  亞洲與大洋洲多所頂尖大學工學院為改善工程教育與研究品質及促進國際合作,組成「亞洲大洋洲頂尖大學工學院聯盟」(Asia-Oceania Top University League on Engineering, AOTULE),於2007年簽署成立聯盟備忘錄。目前聯盟成員共13校,包括澳洲墨爾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國立臺灣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印尼萬隆理工學院、東京工業大學、韓國高等科技學院、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越南河內科技大學、印度理工學院馬德拉斯分校以及斯里蘭卡莫拉圖瓦大學。本校工學院為臺灣之唯一代表,此聯盟積極推動彼此的合作計畫,包括:1.每年召開聯盟院長會議,2.每年聯合舉辦學術研討會,3.交換學生,4.交換學術與行政人員,5.交換學術資訊與成果,6.其他協議之學術交流與合作計畫。

  2016年本院另與亞洲五所大學工學院成立「亞洲頂大工學院院長論壇」(Asian Deans' Forum),成員除本校外包括香港科技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首爾大學、北京清華大學和東京大學。後加入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擴大為七所頂尖大學工學院代表。成員定期舉行會議,分享工程知識發展的經驗和方法,以期在工程領域處於領先地位。 

  本院將以亞洲大洋洲頂尖大學工學院聯盟及亞洲頂大工學院院長論壇為基礎,加強重點姊妹校之合作計畫、雙聯學位、舉辦國際研討會及成立國際聯合研發中心,以提升本院之國際能見度及學術地位。

 


2023年亞洲大洋洲頂尖大學工學院聯盟會議

  「亞洲大洋洲頂尖大學工學院聯盟」(Asia-Oceania Top University League on Engineering, AOTULE)2023年第18屆聯盟會議於11月9-10日舉行,由斯里蘭卡莫拉圖瓦大學主辦,本院歐昱辰副院長及顏鴻威國際事務執行長代表出席與會。本次會議主題「可持續發展的工程教育與實行」以提升工程教育和研究品質,並應對可持續發展面臨的挑戰。本次會議匯集亞洲-大洋洲地區頂尖大學的工程學院,包括澳洲墨爾本大學、韓國高等科技學院、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東京工業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越南河內科技大學、印尼萬隆理工學院、北京清華大學、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斯里蘭卡莫拉圖瓦大學。

  AOTULE為亞洲大洋洲頂大工學院提供交流的平台,不僅豐富彼此的了解,也促進各校工學院的合作與互動。透過開放性討論,增進各院長間的互信;透過圓桌討論,促進學術界和業界的合作和交流;透過員工會議,確保和學生交換計畫能夠順利實施。2024年聯盟會議預計於印尼萬隆理工學院舉行,本院並爭取主辦2028年AOTULE會議。

 


2023年亞洲頂大工學院院長論壇

  「亞洲頂大工學院院長論壇」(Asian Deans' Forum)由來自亞洲七所頂尖大學的工學院代表組成,2023年11月20-22日於日本東京大學工學院舉辦2023年亞洲頂大工學院院長論壇(Asian Deans' Forum 2023)。本次會議由本院江茂雄院長及闕蓓德副院長、電資學院胡璧合教授出席,會議中討論人工智慧(AI)與教育面臨的共同挑戰和應用方式,主要議題集中在從教師及學生的角度使用人工智慧於教育中,以及人工智慧研究。

  工作層面議題方面,在早期職涯學者(Early Career Academics, ECA)主題上,探討建立ECA資訊平台的可能性。在交換學生主題上,分享ADF學院之間的交換學生人數以了解趨勢,並提議設立更多英語授課的夏季課程以供學生選擇。

  同時舉行的第四屆工程學界女性明日之星研討會(The Rising Stars Women in Engineering Workshop),匯集來自世界各地工程學科的年輕女性專業人士,包括有興趣探索和推進學術界職業生涯的學者、研究人員和工程師。本次研討會由闕蓓德副院長、電資學院胡璧合教授出席,進行科學和職業導向的討論,以促進亞洲女性學術領袖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