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臺大材料系特聘教授薛承輝榮膺2023年侯金堆傑出榮譽獎—材料科學類

2024/2/29

  臺大工學院材料系薛承輝特聘教授榮膺2023年侯金堆傑出榮譽獎材料科學類得獎人。薛教授是國際材料力學知名學者,曾在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工作20多年,其材料力學理論分析在提供學界研究與業界材料設計上均有卓越貢獻,為極為難得的ISI材料學門高引用學者,聲譽馳名國際。2010 年回台後建立「材料力學研究室」,擴展至應用研究,執行多項產學合作計畫,在材料力學研究、教學、服務與產學各方面表現傑出,貢獻卓越,成果獲得高度肯定。同時薛教授也為Springer Nature主編3冊、2431頁跨尺度材料力學書籍“Handbook of Mechanics of Materials”,包括奈米力學、微觀力學、宏觀力學、量測與應用。薛教授長遠而卓越的研究貢獻致其獎項不計其數,受頒亞太材料科學院(APAM)院士、世界陶瓷學院(WAC)院士、美國金屬學會(ASM)會士、美國陶瓷學會(ACerS)會士、世界革新基金會(WIF)會士、中國材料科學學會(MRS-T)會士、科技部未來科技突破獎、台灣陶瓷學會—陶瓷獎章、傑出人才講座等諸多榮譽。

  侯金堆傑出榮譽獎係由東和鋼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支持下,由財團法人臺北市頤賢文教基金會(由財團法人侯金堆先生文教基金會於2021年更名而來)於1991年設立頒發,為獎勵獻身基礎科學及技術的教育、研究和推廣工作而有傑出成就和卓著貢獻的人士,選定關係我國技術升級和經濟發展至鉅的四大領域:基礎科學–數理、基礎科學–生物、材料科學、金屬冶煉及環境保護,作為獎助領域,且於2006年增設綠建築領域。每類得獎者一名,頒贈榮譽獎牌及獎金新台幣六十萬,2023年綠建築從缺。此一由民間企業獎助學者、專家獎項的設立不僅是對個人的肯定,更是對整個臺灣學術發展的鼓勵,深信這獎項能夠繼續激勵更多優秀人才追求卓越,為臺灣的科技發展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東和鋼鐵集團侯傑騰董事長(右)頒發獎座予獲獎人薛承輝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