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臺大工學院綜合新館9月28日盛大舉辦落成典禮

 

  臺灣大學工學院於9月28日盛大舉行「臺大工學院綜合新館落成典禮」,管中閔校長、工學院陳文章院長共同邀請包括主要捐助單位財團法人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等校內外諸多重量級來賓,共同慶賀從規劃至落成共花費半甲子的雄偉建築落成。典禮中,也為「成志國際演講廳」的命名、宗成志先生塑像與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紀念銘板進行了隆重的揭幕儀式,為工學院開啟了重要的新篇章。

 

夆典科技與昌吉營造公司郭國華董事長(左起)、工學院陳文章院長、本校管中閔校長、財團法人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宗緒順董事長、前校長李嗣涔教授、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蔡元良建築師於工綜新館落成剪綵儀式合影。

 

工學院陳文章院長(左起)、本校管中閔校長、前校長李嗣涔教授、財團法人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宗緒嫻董事、宗緒順董事長及家人於工綜新館「成志國際演講廳」命名與宗成志先生紀念銅像揭幕儀式後合影。

 

蔡元良建築師(左起)、郭國華董事長、機械系林沛群主任、臺北榮總腫瘤醫學部趙毅主任、宗緒順董事長、陳文章院長、宗緒嫻董事及家人於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紀念銘板揭幕儀式後合影。
 

  甫落成的「工學院綜合新館」(以下簡稱「工綜新館」),位於校內師生核心的活動區域,正對第一活動中心。自1990年正式進行規劃以來,歷經了空間、經費上的諸多挑戰,然在歷任校長及院長努力之下,有了完整的規劃。在教育部核定補助及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多年慨予捐助,終在2017年順利發包完成,並於2018年正式動土。這棟由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並由昌吉營造、夆典科技進行施工的大樓,經四年工期之後,已於2022年7月取得使用執照。總建築面積為三千三百餘平方公尺,而樓地板面積也高達近兩萬平方公尺。預計未來做為機械系館用途的工綜新館,在在顯露了各項新時代的代表性。例如,在綠建築的規範設計下,全棟不但有高瓦數的太陽能板設計,也有雨水回收再利用的系統。延伸到地下一層的國際演講廳,利用鄰近挑空區域的採光,讓自然光得以延伸到演講廳的每個角落。

  管中閔校長致詞時特別表示,臺大工學院長期一直是校內表現最優秀的學院之一,學校也全力在各面向支持工學院的新建案,未來在新空間的加入下,期待工學院將有更百尺竿頭的成就。工學院陳文章院長也在致詞時表示,不但機械系可經由本棟落成獲得更充足而良好的空間,未使用原工綜大樓的單位,也得以慢慢全數搬回工綜大樓,得到更完整的區塊,各單位在橫向的共作及跨域結合更加便利。

  主要捐助單位—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的宗緒順董事長特別帶著全家蒞臨會場,與代表基金會宗緒麗執行長的趙毅先生、宗緒嫻董事共同參與了落成典禮及基金會的紀念裝置揭幕活動。這些紀念裝置設置於工綜新館一樓,讓師生們永懷基金會對臺大的貢獻。宗董事長在致詞時說明了父親宗成志前董事長自臺大機械系畢業後對臺大一直有著深厚感情,同時謙稱很高興能有機會對臺灣最重要的高等教育盡一份心力。

  曾在校長任內積極推動本案的電機系李嗣涔教授,為賓客們娓娓道來工綜新館一路走來的艱辛之路,突破並克服了許多的困難,才能有今日的落成典禮。設計單位境向事務所的蔡元良建築師與昌吉營造的郭國華董事長,更笑稱臺大的建築物必定是品質一流的,因為各方的期望和要求都特別的高,而他們也盡一切所能達到最良好的目標。

  在簡單隆重的銅像、銅浮雕揭幕式之後,境向建築師事務所帶著所有賓客,進行工綜新館的盛大巡禮。賓客們對於工綜新館在建設時,為了保存日治時期歷史建築「舊機械館」以及受保護樹木等,願意減少量體、並將設計融入環境,讓新舊建築共存於臺大校園,均表示十分讚嘆。未來,相信在空間量能成長的推動之下,工學院必能續向世界頂尖的工學研究單位邁進。